close

你們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許多年前, 在我年輕之時,有一次我靈修時讀聖經,默想到主耶穌所說的一句話,受到極大的感動。主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我當時首先感到,主對我們的要求多麼高阿,竟要我們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但接著我忽然感悟到:這豈不是說明主無限地愛我們,寶貴我們,看重我們嗎?正因為主無限地愛我們,寶貴我們,看重我們,對我們存有無限崇高的期望,今生要重用我們,將來還要帶我們到天上去和祂同坐寶座,同掌王權,同享榮耀,因此祂對我們的心靈品格才不能不提出極高的要求。當我的心靈一感受到這一點時,我便滿心受感,大受激勵。從此我對主的旨意,聖經的教訓,上帝的律法也就開始有了一種更深的認識和感情,並從心裏更加喜愛默想和遵行聖經的教訓和上帝的律法了。我也好似巴不得上帝對我們的心靈品格要求越高越好,因祂對我們的要求越高,也正說明祂對我們的愛越深,並越是看重、寶貴我們。對主耶穌的這一句訓示,我們要分四個問題來思考: 

 

追求完全的含義

  第一個問題是: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具體的含義是指甚麼說的?  

       這裏的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也就是要我們效法天父上帝完全慈愛、公義、聖潔的榜樣。也就是要我們依靠基督改變人心的大能,以致能和上帝的性情有份。正如經上所說:上帝『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份。』(彼後1:4)。主耶穌也已明確教導我們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3-48)。

       這裏的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也就是要我們效法主耶穌基督完美的人生榜樣。因基督『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來1:3)。只有祂能將天父的本性完全彰顯出來。正如經上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8)。主耶穌也曾對門徒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又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14:7-10)。所以我們若要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就必須不斷默想、效法、依靠主耶穌基督,以致能不斷『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這裏的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也就是要我們在自己的心靈意念、言語行為上,都要完全符合上帝律法的要求,聖潔無罪,愛神愛人。因上帝的律法本是上帝旨意的顯示,和天父慈愛、公義、聖潔本性的反映。上帝的律法包括十條誡命及其愛上帝、愛人的兩大總綱。兩大總綱的內容是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愛人如己。十條誡命的字句和屬靈精意,是要我們在思想、言語、行為上完全離罪成聖,聖而又聖,並不斷存著愛上帝和愛人的心,盡到服務、行善和傳道救靈的責任。

  如靈感的詩人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詩19:7)。『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又說:『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思想。』(詩119:1,80,97)。在另一處又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2-3)

 

追求完全的必須

       現在默想第二個問題:我們是否必須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是的。至少有四方面的理由:

  (一)每一個信主悔改,蒙恩得救,獲得屬靈生命的上帝的兒女,都是開始追求完全的人。如果一個人不肯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不肯完全效法基督,不肯完全遵守上帝的律法,也就等於有罪不肯悔改,那麼主耶穌也不會赦免他的罪,他也不可能因信稱義,靠恩得救了。因此,凡因信稱義,靠恩得救的人,都必須要不斷追求因信成義,靠主成聖,作完全的人。正如使徒保羅不斷勸勉信徒們說:『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13:9,11)。

  (二)每一個等候主來的上帝兒女,也都要不斷依靠主寶血的功勞和聖靈的大能,追求完全。經上說:『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我們所以能『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是由於依靠主寶血的功勞而不斷『因信稱義』,同時也是依靠主聖靈的大能而不斷『靠主成聖』,追求完全。

  使徒保羅也這樣勉勵我們說:『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3-24)。

  (三)我們若希望在今生更能榮耀上帝,造福人類,若想要在今生作一個大蒙賜福,大蒙眷愛,大蒙重用的人,也必須不斷在基督裏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如上帝在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上帝。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上帝。』(創17:1-8)。

  我們也看到聖經中大蒙上帝賜福、眷愛、和重用的眾先祖、眾先知、眾使徒也都是在心靈品格上不斷追求日益完全像天父一樣完全的人。如聖經上稱:『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上帝同行。』(創6:9)。又如上帝稱讚約伯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伯1:8)。亞伯拉罕是大蒙上帝賜福的人,上帝稱讚他說:『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創26:5)。但以理也一連三次被加百列稱讚為『大蒙眷愛的人』(但9:23.10:11,19)。

  經上也說:『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詩18:25)。又說:『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詩37:18)。

       (四)將來在天國裏的人,都是完全像天父一樣完全的人。但各人在完全的程度上還是有差別的。上帝的完全是無限的,我們將來在天國裏仍要不斷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如果我們希望基督復臨時我們進入上帝國裏,能更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並能有更大的愛心、更謙卑的精神、更完美的品格、更全備的智慧能力為主作更多的服務,那麼,我們在今生就要不斷在基督裏追求更加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我們今生的一切,不論我們的智慧、才幹、學問、地位、財富或其它一切,都不能帶到天國裏去,但我們像天父的完全的基督化的品格卻能帶去。這在上帝眼中看來是最為寶貴的。因此懷愛倫在『告青年書』中一開始就勉勵我們:『要為永恆建造品格。』

 

追求完全的可能

       現在默想第三個問題:我們今生有沒有可能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完全有可能。可從三方面來看:

先從主的命令來看

  (一)首先從主的命令來看:我們知道主的每一個命令,就是一個應許。主既吩咐我們追求完全,就必定要幫助我們達到完全。主決不會叫我們去作一件今生不可能作到的事。若是這樣,就等於說主是無理要求了。那麼主的命令是甚麼呢?

  主耶穌勸導我們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

  懷愛倫也對此解釋說:『上帝為祂兒女所定的目標,是遠超過人所能想到的最高的標準。「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條命令就是一個應許。救贖的計劃原是要把我們從撒但的權勢下完全拯救回來。基督要將心靈痛悔的人,從罪惡中分別出來。祂來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並且命聖靈住在每一個悔改的人心裏,保守他不至犯罪。不能以撒但的勢力,作為行錯事的藉口。自稱跟從基督的人,對於自身品格的缺點,若作甚麼推諉,撒但就極其喜歡。因為使人犯罪的,正是這些推諉之辭。犯罪是不可原諒的。上帝的每一個悔改相信祂的兒女,都能得到聖潔的性情,和基督化的人生。基督徒人格的理想標準是像基督。人子在祂的生活上怎樣完全,祂的門徒在他們的生活上也當怎樣完全。耶穌在凡事上都與祂的弟兄相同。祂成了肉身,與我們一樣。..祂的品格必須成為我們的品格。』(歷代願望三十一章312-313 頁)。

再從聖經的應許來看

  (二)從聖經的應許來看:

  主在八福中明確應許我們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這不但是指因信稱義說的,而更是指因信成義說的。

  其實在有關品格成義成聖的一類事上,主早已啟示我們:『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太19:26)。但主又奇妙地應許我們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又說:『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也必成就。』。『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21:21.17:20)。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11:24)。我們相信主的這一奇妙應許麼?當然,這應許是有條件的,即我們所求的必須符合上帝的旨意。我們若按照上帝的旨意無論求甚麼,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主必要以祂的全能為我們成就一切!試想,我們要祈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是不是符合上帝旨意呢,顯然是符合上帝旨意的。那麼我們就應相信主必為我們成就。

       使徒保羅就具有這樣偉大的信心。他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使徒保羅也以這樣的偉大的信心為信徒代禱,並以上帝的應許向我們保証,說:『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3,24)。

       啟示錄中論到主來之前最後的十四萬四千人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英文聖經譯為童女,原文是中性的字,既指童男也指童女)。..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啟7:14.14:4-5)。

再從眾多的榜樣來看

  (三)從主耶穌和眾先祖、眾先知、眾使徒在世時所留下的 完全的榜樣來看:

  首先來看主耶穌留給我們的最完全的人生榜樣。經上說:『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主耶穌不但在言語行為上從來沒有犯過一點罪,而且在心靈意念中也從來沒有絲毫罪污。正如主在受難前論到自己所說過的一句話:『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14:30,31)。由此可見,主的心靈中是完全聖潔無罪的,並充滿了愛天父的心,一心遵行天父的旨意,以致撒但在主的心中毫無活動和立足之地。

       也許有人以為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具有完全的神性,自然不會犯罪。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主耶穌雖然具有完全的神性,但也具有完全的人性。經上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來2:14,17-18)。因此祂也像我們一樣會遭到試探,並像我們一樣有犯罪的可能。如果主耶穌是因著祂的神性而不可能犯罪,那麼祂就不可能作我們世人的榜樣,因我們世人沒有祂那樣的神性。但我們要感謝上帝,主耶穌不是在祂的神性中不犯罪,而是在祂的人性中不犯罪。這樣祂就能作我們世人的榜樣。主耶穌所以能不犯罪,完全是藉著信心的禱告,依靠上帝聖靈的保守。正因此,我們看到主耶穌在世時是十分重視禱告的。祂時常天沒有亮,就起來到野外安靜的地方禱告,一天忙碌工作後,又到山上去禱告,為了不讓任何事情影響祂的禱告和默想的靈修生活。每逢有重大事情時,祂更是整夜不眠的禱告和默想。除此之外,主耶穌的心靈中更是時時不斷和天父保持著最親密的交通。祂不斷住在父裏面,父也不斷住在祂裏面。這就是主耶穌一生中能度過完全聖潔無罪、愛神愛人的生活的祕訣。凡主耶穌靠著上帝幫助所能作到的,我們靠著主的幫助也同樣能作到。正因此,主才能在凡事上成為我們的榜樣。就如主向我們指出的:『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經上也勸勉我們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

       現在我們再來看眾先祖、眾先知、眾使徒所留給我們的完全的榜樣。如聖經上稱:『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上帝同行。』(創6:9)。

     經上論到先前的以諾說:『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了瑪土撒拉之後,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上帝同行,上帝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1-24)。

  亞伯拉罕的一生也終於被稱為信心之父和上帝的朋友。他的信心在獻以撒的烈火考驗中,終於達到了頂峰。

  又如上帝論到約伯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伯1:8)。

  上帝也曾稱讚摩西說:『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靈感的聖經也為他作見證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7-8,3)。

       曾聽見有人辯解說:就連摩西後來不是又發了脾氣,擊打磐石兩次,以致上帝沒有讓他進迦南麼,可見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完全人。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摩西這次雖然因一時疏忽了儆醒禱告,而犯了過錯。但他立即在上帝面前深切痛悔了,並且靠著上帝的恩助,他也從此變得更完全了。如果在此之前,他已被稱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眾人。』那麼經過此次跌倒,痛悔之後,他必靠主恩助,變得更為『謙和,勝過世上眾人』了。我們看到上帝是何等喜愛摩西,在他臨終前,不但讓他在山上看到迦南全地美境,更讓他在異象中看到將來新天新地的榮美情境。尤其令人受感激動的,在他死後不久,上帝又使他從死裏神奇復活,得著永不朽壞的靈體,後來和活著升天的以利亞,一同向主耶穌在榮光中顯現。(猶1:9.太17:1-8)。由此可見,上帝是何等喜悅祂的聖潔、謙和的忠心僕人。

  使徒保羅 論到自己剛信主悔改時的經歷,為我們作見證說:『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14,18,24-25.另參羅8:4-9)。 甚至保羅在晚年時為我們作出這樣榮美的見証:『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他在另一處又說:『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使徒約翰也為我們作見證說:『凡住在祂裏面的就不犯罪。』(約壹3:6)。『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壹5:3)。聖經上告訴我們,先知以利亞及上述的眾先賢和『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5:17)。他們靠主恩助能做到的事,我們靠主恩助也同樣能做到。

  當然,信徒在今生所能達到的完全,都只是相對的完全,而且各人在主裡安睡時,或在主來時所能達到的完全的程度也是有所不同的只有上帝的完全才是絕對的完全,無限的完全 。因此我們要時時不斷,天天不斷,終身不斷依靠主寶血的功勞和聖靈的大能,努力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也正如使徒保羅所留給我們的榜樣,他在晚年時雖然在靈性品德上達到極高的境地,但仍極其謙卑地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小字)。弟兄們,我不是以爲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腓3:8-15)。

 

追求完全的方法

       最後,要默想第四個問題:我們要怎樣追求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也就是要講一講追求完全的方法。

我們要追求完全,就要不斷研讀聖經,默想上帝的話,特別要多默想主耶穌的生平事蹟和言行;藉此使我們可以日益不斷加深對基督、對上帝的認識,不斷提高心靈品格完美的標準。上帝的慈愛、公義和聖潔是無限的,上帝聖德的完全也是絕對的,無限的。我們從今生開始,直到永生的將來,都要永遠不斷地向著這一無限完全的目標前進。 使徒保羅也說:『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我們也要不斷禱告,祈求主的靈不斷住在我們裏面,制服自己的肉體情慾和老我,使我們能日益『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使我們能不斷『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追求完全是一生不斷的工作,但也是隨時隨地應當作成的工作。例如一個在基督裏的小孩子,在他的認識範圍內,他在思想言語行為上也可以立即追求達到完全的地步。當然,隨著他的靈智體不斷增長,他在完全的目標和追求上也在不斷發展增長。同樣,一個剛悔改的信徒,和一個終身事奉主的傳道人一樣,都可以在他們各自認識的範圍內,追求並達到完全。例如有一次,主耶穌對一個求問永生之道的少年官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可惜這少年人愛他的產業,過於愛主愛窮人,就憂憂愁愁走了。但是,另一次我們卻看到一個稅吏長撒該,在主愛的激勵和聖靈的感動下,竟當眾主動向主表示:『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可見,在這一時刻,撒該已經完全信而悔改,歸向基督,初步作了完全人。當然,他此後還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並不斷在基督裏追求長進。因他一疏忽儆醒禱告,隨時又可被罪所玷污。因此他需要不斷在主裏謙卑悔改,追求完全,直到生命的終止。

  使徒保羅在書信中也說明了同樣的意思,他一方面要信徒『作完全人』,甚至也稱他們是『完全人』,但另一方面展望那最終的目標,他以身作則地說:『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 耶穌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腓3:9-15小字)。

  事實上,我們人本身是軟弱的,有 犯罪的傾向的。甚麼時候我們離開主的時候,我們就會立即顯出自己的軟弱和缺欠。但甚麼時候我們住在主裏面,主也住在我們裏面的時候,我們就能勝過自己的軟弱,治死自己的 肉體情慾和犯罪的傾向,而變成完全了。正如主所指出的:『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祂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問題是:我們必須一直住在主裏面,時時不斷住在主裏面。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也要不斷在主的恩典和真理知識上有長進。追求完全的目標是永無止境的。

  使徒保羅已學會了在基督裏追求完全的祕訣,他在 這方面也已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他在另一處又說:『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時時不斷讓『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甚至『活著就是基督』,這就是我們應當終身不斷追求的完全基督化,完全像上帝的人生。  * 路光 *(引自路光『講道集(一)』第六題,2003,7,20, 2008, 10,17已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